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艾斯凌格谈苹果早年设计故事:充分体现美国化

2014-12-08 16:22:33    来源:全讯网    编辑:值班编辑

听设计大师艾斯凌格,侃苹果早年的设计故事

设计大师艾斯凌格

虎嗅注:今年德国工业设计大师哈特穆特-艾斯凌格(Hartmut Esslinger)的著作《前瞻设计:创新型战略推动可持续变革》(Design Forward: Creative Strategies for Sustainable Change)今年年初在国内翻译出版。艾斯凌格曾为苹果、LV、SAP、三星、索尼和维嘉(WEGA) 等公司负责发展全球化的设计战略,曾被《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 誉为是自1930 年以来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师。原文来自designboom,腾讯科技编译,虎嗅有删改。

1982年,苹果成立不过6年,而公司28岁的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已经非常执迷于伟大设计,并意识到了自己的公司正处于一场危机之中。当时,苹果的产品在同IBMPC产品的竞争中不断败下阵来,Apple III和即将发布的Apple Lisa也始终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

那时,任苹果CEO的迈克尔-斯科特(Michael Scott)为苹果的每一条产品线都设置了独立的业务单元架构,甚至还包括了诸如内存和显示器这些配件独立业务部门,以及业务单元自己的设计主管和产品风格。其结果是,苹果的不同产品之间几乎不存在共同的设计元素和整体美感。对此,乔布斯希望通过开展一个名为“战略设计”(strategic design project)的项目来彻底解决苹果公司内部产品设计脱节的问题,同时彻底革新公司产线,帮助人们重新定义对于消费者电子产品和通讯工具的认识。

“战略设计”项目是受到了施乐公司一段经历的启发,施乐公司曾经聘用过“理查德史密斯设计机构”(Richardson Smith Design Agency)。该机构曾在施乐公司内部多部门展开革新的方式,统一了该公司的设计语言。在苹果开展这个项目的过程中,Apple II设计师杰利-马诺克(Jerry Manock)和Apple II部门首席设计师罗伯-戈梅尔(Rob Gemmell)创办了一场设计大赛,邀请全球的设计师参加,苹果会从中选出最佳设计方案作为公司日后的设计语言。而那个时候,几乎还没有人意识到苹果的以上这些举动,会为日后获得全球瞩目的成功奠定基础。

初会乔布斯

在1982年早些时候,我和乔布斯在库普迪诺举行过一次会面。乔布斯告诉我自己希望苹果也能够拥有像索尼那样的设计水准。“我们希望售出一百万台以上的Mac。”乔布斯当时说道。而我告诉他单纯依靠设计是无法达成这一目标的。然后,我给了乔布斯一些建议。

首先,苹果需要采用完全不同的工程研发系统、第三方合作厂商、生产、供应链和设计系统。

第二,苹果可以通过同索尼、佳能、三星和其他一些亚洲消费者电子企业合作的方式弥补自己在生产能力方面的短板。最重要的是,苹果需要建立一支能够直接向乔布斯汇报工作的设计团队,团队需要参与早期产品战略规划中,这将帮助公司最大限度的避免“短视”设计方案的出现。

后来我带领的青蛙设计团队最终赢得那场设计比赛,乔布斯仅仅是告诉我:“现在这都是你的工作了。”

确立苹果设计的三大原则

每一个设计项目都是从寻找设计可能性开始着手的。当我们开始“白雪公主”项目的时候,电脑还仅仅为人们的设计提供了非常有限的帮助,但这一技术却正在处于自己的快速发展阶段。因此,苹果通过利用当时许多德国和日本企业采用的电子设计手段成功使自己的研发成本降低了高达70-90%。

之后,在同乔布斯和许多苹果高管交流后,我们确定下了公司未来研发的几个主要原则

第一,想想索尼会如何设计自己的电脑产品。

我本身并不喜欢这个想法,但乔布斯却一直坚持,因为他认为索尼简单、大方的设计语言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而且该公司也是当时高科技消费者产品领域的领军企业。

第二,在设计中充分体现“美国化”。

这也就是说,我们希望苹果的高科技产品设计能够和诸如20世纪最着名的美国工业设计师之一、美国工业设计奠基人雷蒙德-洛威(Raymond Fernand Loewy)、斯蒂旁克汽车和基士得耶(Gestetner)等工业设计先驱的作品产生共鸣或者建立联系。

第三,苹果为我授予了在设计方面的极大自主权,并充分相信我具备带领苹果产品设计走向成功的能力。

事实上,真正对我设计灵感提供了帮助的是Mac团队早期成员赫兹-菲尔德(Andy Hertzfeld)和美国电脑工程师和摄影师比尔-阿特金斯(Bill Atkinson)。他们相信,优雅、简洁是包括CPU和显示器这些零部件的未来设计趋势所在,因此我认为苹果的产品应该采用尽可能少的复杂设计,且应该主打白色的设计元素。

设计语言:从“青蛙”到“白雪公主”

apple07.jpg

(图1:白雪公主,1982)

在将最初的一些设计产品模型运往加州后,我和所有苹果团队商量决定将这一设计风格命名为“白雪公主”(Snow White)。1983年,乔布斯曾将首款笔记本Mac电脑模型正式展示给Mac团队成员,并将其称为“我们未来将要打造的下一代Macintosh产品“。当时,几乎所有的人都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但我却清楚的知道这是苹果下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

我和乔布斯的合作可谓是一触即发。乔布斯很快便开始拥抱了简单、直接,并大量采用白色元素的产品外形设计。在1983年参加“亚斯本国际设计大会”(Aspen International Design Conference)时,他甚至还批判了索尼的深金属产品设计色彩,因为他认为产品应该不是白色、就是黑色(虎嗅注:#土豪金脸好痛#)。

坚持理念,赢得赞许

尽管我得到了乔布斯的支持,但不少苹果设计师依然认为自己有掌握产品设计的权利,几乎所有人都拒绝同我合作。我感觉当时的苹果依旧处于Apple III和越来越严重的Apple Lisa危机之中,而这样的一家企业是无法再承受这样“不专业”的工作态度的。因此,我对这些设计师的抗拒没有丝毫妥协,这就导致了包括工业设计师杰里-曼诺克(Jerry Manock)这些人物的离职,其他一些人则被说服转到其他部门工作。

在Apple IIC赢得了《时代》杂志的1984年年度设计大奖后,乔布斯的远景事实上已经以一种销售数字之外的方式得到了认可。然而,苹果公司那年整体的业绩表现却依旧平平。所以尽管Apple IIC获得了一定成功,但我们依旧无法就此放松下来,因为我们团队需要尽快将白雪公主设计语言应用到其他一些苹果产品中。

apple06.jpg

(图2:Apple IIC,1983)

接着,我们将自己的工作重心转向了Apple II和打印机产品。在同佳能展开了密切合作后,我们对LaserWriter打印机展开了重大创新。具体来说,当时的打印机大部分是点阵式打印,质量奇差,但改善后的LaserWriter却能打出非常惊艳的效果。而且,苹果开发者还对打印机的“反走样边线显示”(Anti-alias Edge Display)技术进行了大幅改善,这一标准后来被打印出版界所广泛采用。

在此之后,我们决定设计两款能够一举奠定苹果在科技产品工业设计地位的产品,我们在公司内部将它们命名为“Big Mac”和“Baby Mac”。比如,为了去掉传统CRT显示器给人的廉价感觉,我们同东芝合作研发了电子射线管显示技术,同时还开始涉足平板屏幕技术。为了使Mac变得尽可能小巧,我们开始尝试无线键盘和鼠标连接技术。在Baby Mac的研发过程中,乔布斯还重金招来了科技行业先驱阿兰-凯尔(Alan Kay)。

当时,我们的软件研发团队和Mac早期成员苏珊-凯特(Susan Kare)在用户界面研发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这让我们觉得Baby Mac或许将成为苹果史上最成功的产品之一。然而,命运却似乎总在同我和乔布斯作对,因为他在随后和斯卡利的权力斗争中败下了阵来,并被迫离开了公司,而我最成功的设计作品Baby Mac也就此胎死腹中。在史蒂夫离开公司后,苹果失去了自己的灵魂,并直到他在1997年回归后才开始慢慢恢复元气。

apple04.jpg

(图3:Baby Mac,1985)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1688游戏手机版二维码
  • 1688游戏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皖ICP备08156698号|Copyright 1688游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