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发改委称高通反垄断案上报国务院消息不实

2014-12-08 16:22:34    来源:全讯网    编辑:值班编辑

凤凰科技讯 12月7日消息,据央视财经报道,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高通反垄断案已上报国务院的消息,央视财经记者昨日从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调查二处证实,对高通反垄断调查还在进行当中,并没有上报国务院。

此外,报道还称,在国家发改委进行的反垄断调查均由部门独立执行,并没有上报国务院的流程。

反垄断调查接近尾声 高通或临天价罚单

在高通反垄断案调查已满一年之际,调查结果或将很快出炉。本周,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有知情人士称,调查结果已经完成,近期将向外公布。

发改委去年11月发起了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发改委曾突击搜查高通北京和上海公司。2014年4月3日~9月12日期间,高通高管分别五次率团到国家发改委交换意见并接受询问,并且拜见了副总理兼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主任汪洋,及总理李克强。

随着调查的逐渐深入,在一些问题上,高通公司承诺作出整改,并请求发改委中止对其进行的反垄断调查。

2014年9月11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工作会议上表示,高通垄断案调查已结束,马上进入处罚阶段。

业内猜测,按照营收的比例,高通反垄断案的罚金可能会达到创纪录的10亿美元,高通可能同意大幅调整其专利许可模式。

而高通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坦诚,受中国发改委对该公司的调查的影响,一些中国公司推迟了取得高通专利授权的进程。此外高通还认为部分中国被授权商少报了部分3G或4G设备收入。据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高通营收66.9亿美元,与上季相比减少2%,净利润则下滑15%。

此外,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欧盟委员会都开始调查高通的授权与芯片业务。

调查结果或影响国内手机业竞争格局

对于反垄断案的调查结果,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除了罚款、降低专利授权费用外,取消高通推行的‘反授权协议’也在其中。”

“反授权协议”指,只要使用高通芯片的手机公司,必须将所持专利授权给高通,并且不得以此专利向高通的任何客户征收专利费。这就意味着,即使一些手机厂商使用了别家厂商的专利,只要采购了高通公司的芯片,就不用担心专利的收费问题。这等于给一些缺少专利的手机厂商带了一顶保护伞,以至于放纵这些手机厂商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并不在专利问题上作出相应的规避。

显然,这样的规则对于缺乏专利的新兴手机厂商小米、OPPO等是有利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华为获得的专利授权量近3万件。截至2013年底,中兴通讯在全球专利拥有量超过5.2万件,累计专利授权量已超过1.6万件。在这个数字上,小米发明授权仅有10项,OPPO有103项。

随着这条协议的取消,手机厂商们的专利价值将会越发凸显,将成为手机业竞争中的一大因素,或将影响国内手机业的竞争格局。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1688游戏手机版二维码
  • 1688游戏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皖ICP备08156698号|Copyright 1688游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