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前11个月302只公募产品发行 货币基金失宠

2014-12-08 17:09:27    来源:全讯网    编辑:值班编辑

由于去年1月份大规模的货基爆发,截至11月,今年货基募集规模仅为1112.61亿份,较去年1514.13亿份仍有差距

理财周报记者李沪生/上海报道

2014年已经进入最后一个月,基金发行的热潮仍在持续。

今年前11个月共发行基金302只,平均每个月27.5只的发行量较去年32只有所减少,不过12月已经有将近10只基金在准备发行中,另外证监会审批程序显示有超过70只基金在待批过程中,随时将会得到批文。

在这些新发基金中,货币基金无疑又再次得到了基金公司的认可,78只的发行数量较2013年的53只已经高出接近50%,但由于去年1月份大规模的货基爆发,今年货基募集规模仅为1112.61亿份,较去年1514.13亿份仍有差距。

国寿安保募集规模居前

2014年基金发行市场较2013年已有所减弱,截至11月底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共计新发302只基金,这一数据比2013年全年的383只少了接近两成,即使算上今年最后一个月,差距仍将在15%上下。

平均每个月27.5只产品的发行数量远不及去年32只的均量,今年前11个月也仅5月、8月和10月新发基金数量超过30只,分别达到32、35和31只。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13年的债券为王,今年的市场呈现多方同进退状态。

2013年全年债券发行量为166只,发行份额高达2608.09亿份,在今年前11个月中,这一数据仅为58只和548.08亿份,占比分别仅为去年的34.94%和21.01%。

相对应的,今年的发行市场是货币占据了主流,78只的发行数量较2013年的53只已经高出接近50%,但由于去年1月份大规模的货基爆发,今年货基募集规模仅为1112.61亿份,较去年1514.13亿份仍有差距。

此外,股票基金呈现两极分化现象,仅10月一个月新发达到13只,虽然5月、8月和9月也分别新发9只、9只和8只数量,但余下多月新发股基在5只以下。

当然,细分到单一基金的话,货币基金又再次崭露头角,今年新发规模超过100亿元的4只基金中除了嘉实元和为封闭基金外,前三均为货币基金,中融货币C、工银瑞信薪金A和国寿安保货币B分别募集222.6亿份、109.2亿份和108.93亿份。

国寿安保成为了小基金公司中最突出的一个,除了国寿安保货币B外,国寿安保沪深300和国寿安保场内申赎B也分别以51.3亿份和45.79亿份位列今年首募规模前十。此外,国寿安保今年还发行了5只产品。

借助今年大力新发基金,国寿安保在规模上的进展可谓突飞猛进,最新数据显示,国寿安保资产规模已经达到287.17亿元,这一数据在2014年一季度仅为121.99亿元,扩张了135.4%。

大基金公司依旧是发行的主力,鹏华基金以22只(A、B类分开计算)的发行量独占鳌头,这当中包括指数类及混合基金的权益类产品占到21只,仅1只为货币基金——鹏华增值宝,首募规模仅为3.7亿元。

富国、招商、银华、南方和广发新发基金数量也均超过15只,此外,新发数量靠前的均为大型基金公司,中小基金公司中只有新华和国投瑞银募集规模超过10只。

中欧、长信、长安、永赢、兴全、万家、平安大华、民生加银、江信、红塔红土、富安达、方正富邦和东海今年仅各发行一只基金,当然,兴全无疑是成功的,首募规模仅为13.06亿元的兴全添利宝截至12月2日的规模数据显示为771.19亿元,暴涨近60倍。

据了解,一些小公司重心移至专户是其公募发行滞缓的首要原因。上海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该公司目前对公募产品的热情并不高涨,发行也仅以货币为主,“生存压力放在那里,领导层也不希望吃力不讨好。”

这一点对于大多数去年成立的基金公司而言,颇为合适。可以看到其更为偏爱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例如,中信建投基金今年成立了3只基金,均为低风险产品,分别是中信建投稳信一年A、中信建投稳利和中信建投货币;中金基金发行了中金纯债A类和中加基金的中加纯债一年A;圆信永丰今年发行了两只基金,分别是圆心永丰双红利A和圆信永丰纯债A。此外,去年8月份成立的鑫元基金今年发行了6只产品,均为固定收益类基金。

但仍有多家基金公司到11月底仍未发行新基金,包括泰信、金鹰、华宸未来、国开泰富、德邦,北信瑞丰,浙商、益民、西部利得、天治和诺德等。

多空、恒指、国改喋喋不休

每年年底都是基金公司最后一波拼发行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发行战从11月开始打响,12月或迎来最高峰。

虽然11月仅有20只基金成立,但是仍有另外20只基金在11日已经开始认购,预期将在12月发行,此外,证监会审批程序显示有超过70只基金在待批过程中,随时将会得到批文。

可以看到,基金在传统基金之外也开始有了一些突破,今年除常规基金募集外,出现了不少另类投资。

在今年4月15日、8月11日、10月17日和10月30日共出现5只多空股票型基金发行,分别为嘉实对冲套利、华宝兴业量化对冲、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和南方绝对收益策略,这是今年基金最看重的一个突破方向,但相对应地,直到目前为止,在多空产品上增加分级杠杆仍未能实现。

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的多空分级基金,其运转标的已经涵盖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上证50指数甚至货币型多空分级产品。

相比多空分级的搁浅,沪港通方面的进展则显得特别快,证监会披露的证券投资基金申报情况显示,南方基金9月28日上报了南方恒生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QDII),而华夏基金在10月10日也上报了华夏沪港通恒生交易开放式指数基金及联接基金(QDII)。

记者最新获悉,12月4日,南方恒指ETF已经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或将于近期募集。12月5日一早,华夏沪港通恒生ETF也同样获得批文。

今年的市场格局创新不断,撇开各类行业分级ETF而言,年底的国企改革红利也是基金争相参与的环节。

记者了解到,国内首只国企改革分级基金——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于11月28日面世。

据了解,富国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跟踪的中证国企改革指数以中证全指为样本,首先,在样本空间内,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流动性排名后20%的股票;其次,将全部发生及拟发生改革的国有企业公司作为待选样本。其中已出台相关股权激励方案、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等的国企改革事件优先入选,使得标的指数不缺市场关注;再从剩余预期发生改革的国企中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不超过100只股票构成指数样本股。

还有一大标志性产品是参与国企混改的嘉实元和,这也是公募基金首次参与公司混合所有制改制。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1688游戏手机版二维码
  • 1688游戏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皖ICP备08156698号|Copyright 1688游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