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银监会拟打破银行理财刚性兑付 市场资金“搬家”提速

2014-12-08 17:07:51    来源:全讯网    编辑:值班编辑

继各家银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之后,银监会就银行理财监管再出重拳。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银监会近日加急下发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商业银行征求意见,力求从根本上解决理财业务中银行刚性兑付问题,推动理财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同时,监管层鼓励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投资,落地实体经济,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市场人士称,一旦银行理财产品失去银行背书,将重构产品设计、收益率、期限、安全性等各方面。从市场层面看,在股市一路走高的情况下,短期对投资者心理影响较大,会加剧银行理财搬家现象,给股市锦上添花。

银行理财转型

根据征求意见稿相关规定,拟允许商业银行以理财产品的名义独立开立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鼓励理财产品开展直接投资。

媒体相关报道称,银监会此次发布的理财业务监管办法,明确了理财产品的独立性与破产隔离的法律效果,并要求建立理财业务风险准备金制度,商业银行应该按照管理费的一定比例计提风险准备金,实现有效风险缓释。

“征求意见稿的意图在于隔离风险,打破银行刚性兑付及鼓励直接投资,落实责任承担主体两个方面。”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刚性兑付一直是银行理财改革面临的最大障碍,其庞大的规模和潜在风险也被监管层所担忧,鼓励直接投资的目的可能在于投资的去通道化,避免产品设计的多层级导致责任不明。

据了解,今年7月在银监会下发《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35号文)时,就已经明确提出了银行不得宣传刚性兑付等要求,并单独强调了理财产品之间不得相互调节收益,要将理财业务与信贷等其他业务相分离。而银行理财一直以来的运作模式却是通过建立理财资金池进行理财相互交易,调控不同产品的收益率。这也就是说,在隔离银行理财风险和打破刚性兑付之后,这种内部的收益调节也将结束。

“银行理财从产品设计、安全性等等各方面都会有一系列改变。不再是每家银行理财收益趋同化,这将加大不同银行之间理财的差异性。”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表示。

他同时认为,银行理财预期收益型向开放式净值型的转变会成为趋势,实现银行理财资产管理的转变。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将来银行理财的种类会更加丰富,不再由单一预期型产品一统天下。”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全国已有498家银行发行并登记了理财产品,存续产品51560只,总规模12.65万亿元。

对于银监会鼓励银行理财直接投资的看法,杨驰认为其含义是理财资金可以直接对接实体经济项目,而不需要像以前那样绕道信托、资管计划等等。“这样的好处是减少了融资环节,降低了通道费用,有利于实现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而且,直接投资还能厘清责任,明确风险的实际承担者,避免银行以往出现风险承担者不清的问题。”

他还表示,在鼓励银行理财直接投资之后,项目融资类理财产品期限将高于1年,甚至可达5年,适合长期理财资金需求。

利好股市

在征求意见稿中,银监会拟允许商业银行以理财产品的名义独立开立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但是并不意味着资金能够直接入市。

根据此前银监会的相关规定,除了高净值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之外,银行理财资金是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

优选财富执行总裁张虎成认为,由于银行理财资金看重的是投资安全性,在刚性兑付不保的情况下,投资安全性大打折扣,收益又不高,加上股市赚钱效应,无疑会加剧“搬家”现象。

“短期内,银行理财监管新政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会比较大,更多的资金可能会涌向股市。”张虎成称。

据了解,截至12月4日,大盘近期频频暴涨,拉出8根红线。沪指逼近2900点。深成指更是一举攻克万点大关,创业板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市场做多热情爆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却在降息后不断走低,目前市场普遍理财产品收益率难超年化6%,并有进一步下行趋势。

“从市场层面看,银行理财、基金、信托等等各方资金均在备战股市,短时间内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市。银行理财监管政策可能与股市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会对投资者造成影响,侧面刺激了资金加速入市。”一家信托公司人士称,资金“搬家”规模会与股市未来表现相关,达到最后平衡尚需要一段时间。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1688游戏手机版二维码
  • 1688游戏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皖ICP备08156698号|Copyright 1688游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