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华图教育集团涉足投资领域 加速战略转型

2014-12-08 16:59:45    来源:全讯网    编辑:值班编辑

12月5日,华图教育董事长易定宏出现在天津滨海新区创业中心咖啡厅,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总评审。去年12月,李克强总理曾在这里被青年创业者欢呼着合影,称赞这里的创业平台散发着咖啡香味。也许是咖啡的香气刺激了易定宏的创业基因,他一改昔日悄悄布局的风格,自信满满的宣布华图将大举进入投资领域,进一步推进公司的战略转型。

华图教育从做公务员考试辅导起步,最初在校园里帖海报、在图书里插单,再到整个机构的标准化与产业化,乃至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一步步勾画出了二十年来优秀教育培训企业发展壮大的脉络。时移世易,移动互联给教育培训带来的创新变革考验着整个行业,华图也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作为华图的掌舵人,易定宏正在凭此机会打造它的泛教育帝国,或许在他看来,也许投资是一个既节省时间,又能降低风险的选择。

易定宏认为,华图的投资主要在四个方向:第一是华图自己创立的子公司,例如好学教育、华图网校、华图图豆、砖题库、好会计等项目,这些是华图未来发展的主流,是华图的基本面;第二个是华图通过并购、参股、控股等方式形成的合作平台,比如德仁商学院、天津希乐城等机构,目的是为了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互利共赢;第三是教育文化周边产业的投资,比如对游戏、电影、话剧、甚至医疗领域的投资,目的是开拓华图的新兴产业;第四是公益性的投资。

瞄准未来,投资有才华的青年

2011年9月,华图出资1000万元为种子基金,成立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这是首家在国家教育部监督之下和企业共同运作的专项公益创业基金。

根据教育部统计,截止2014年11月底,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共收集来自全国31个省市1178所高校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3177个,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移动互联、教育服务、节能环保、软件技术等领域,充分体现了大学生创业的时代特点。

华图教育副总裁吴正杲兼任着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秘书长,负责整个基金的运营工作。吴正杲分析道:“我国个人商业贷款的主要形式是质押贷款、第三方担保等形式,考虑到贷款的安全性,银行一般不会轻易的贷款给大学生创业者。风险投资者的眼睛也总是盯在较大的投资项目上,大学生创业者能得到的社会资本的支持微乎其微。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虽然也陆续推出了一些诸如减免税收、小额信贷等促进创业的政策,但整体上还不够完善,创业大学生并没有享受到真正的优惠。”

易定宏认为,缺乏资金、缺乏引导、缺乏能力是当代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急需攻克的三大瓶颈,所以创业基金的投资绝不仅仅只是资本层面的,而是一个长期的培育计划。被评选为创业基金扶持项目后,基金会为其订制连续5年的投资计划,同时约定一揽子指标,这些指标不单单是经济要素,也包括项目的运营模式和阶段性成果。如果第一年的指标达到了,接下来会继续给团队投入资金,提供连续的支持。“

“这个基金会一直保持公益属性,在资助期内不参与创业的利润分配,不分红、不溢价,华图作为基金发起方定下这个原则,以后不管谁进来,基金的公益属性不能改”,易定宏说。

做强主业,融合有志同道

华图在其业务相关领域进行资本投资布局已久,早在2006年,华图就投资创建了华图网校,被华图定义为完成华图在线教育商业化的任务。

从华图投资的项目来看,2012年以前,华图的投资基本都围绕着教育培训业务展开,除华图网校外,还投资了爱语特、优职等小语种培训、职业素质培训项目。这些项目一方面能帮助华图更深的影响到培训行业,同时他们也凭借和华图的关系,能够更好的获得客户并开展业务。这些投资可以被看作是易定宏“大教育”战略的初现。

但是从2012年开始,华图投资的项目开始体现出对互联网的关注,最明显的是其对好学教育、砖题库、希乐城等项目的投资。而且这些投资大都围绕着O2O模式,能吸引线下学员入驻,并且有很强的社交和移动属性。

2013年,华图动用大笔资金,入股或直接收购了多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先是大手笔购下市场火爆的“熊出没”系列产品图书和衍生品的版权;今年11月7日上映的由高希希导演,刘亦菲、RAIN主演的电影《露水红颜》也有华图参与投资,投资时间也是在2013年年底。

不难发现,“O2O”是华图近来投资活动的关键字。资本市场疯狂轰炸在线教育领域,也改变着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格局。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已达到924亿元,未来几年将保持每年30%的高速增长,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1600亿元。目前来看,华图的面试培训、图书出版等主营业务依然依靠传统的销售渠道,但华图正在把更多传统业务迁移到移动互联网上。

易定宏认为,中国人口众多、需求多样,所以教育培训行业很难出现垄断寡头。大机构通过整合产业链、投资、重组、并购求发展,而小机构只要把某一个点做透也可以活得很好,还能在大机构的并购中卖个好价钱。华图要做的就是通过并购成熟的创业项目来带动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生态圈,但前提是必须把商业模式想清楚。“不管羊毛出在羊身上还是狗身上,投资人的目的是这个项目能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这都是要靠商业模式来实现的,”易定宏说。

关于新投资项目与华图原有项目的融合度方面,华图教育高级副总裁于洪泽认为:华图有着自己创业的基因,华图一方面会聚焦核心业务领域,一方面快速出击投资新型创业公司,利用这些项目突破华图的思维限制,从资金和业务层面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同时、华图所有的投资项目必须依靠产品质量为王、服务为王的经营思路,所以华图的投资战略,也会倒逼华图内部经营体制的改革。

从华图近期表现,华图既看清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很清楚自身所累积的优势所在,也正在为此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实现转型成为行业大佬是华图的理想方向。不过,在这个转型的路口上,华图看似被迫,也属主动,也将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1688游戏手机版二维码
  • 1688游戏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皖ICP备08156698号|Copyright 1688游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