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高材僧修路“罪过” “你给照光寺带来了灭顶之灾”

2014-12-08 17:28:48    来源:全讯网    编辑:值班编辑

2014年11月30日,大理,悟妙师傅所指的就是照光寺被叫停的路。 

过去的半年里,29岁的出家人悟妙师父整日所想的,莫过于接通大理照光寺下山的道路。

2014年11月18日,这位踏入社会不到半年的佛学研究生用照光寺的微博发表“公开致歉书”,自陈6条“罪过”,其中一条就是:“照光寺僧人不该太听话,几年前寺僧申请修路之时,相关领导让过两年再说,从而延误至今才又再次申请”。

这条近似“苦肉计”的微博不仅让照光寺突然声名远播,也让悟妙难再立足,因为住持说了,“你给照光寺带来了灭顶之灾”。

佛门研究生

距大理古城20公里的照光寺位于苍山的第四峰——莲花峰上。远远望去像一朵雪莲花独自盛开在半山腰上。悟妙师傅的修路计划中,从“雪莲花”通往山下的道路只需要1公里。而就是这条照光寺惦念了3年、筹划了近半年的“一公里通道”,仅施工了3个小时就被叫停。

29岁的悟妙师傅是南方一所著名佛学院的研究生。2014年6月毕业后,她应邀来到大理照光寺。

了解到照光寺始建于宋代、有着辉煌的过去后,悟妙希望自己可以振兴照光寺。

振兴寺庙,先从整理寺庙的历史开始。仅为照光寺撰写百度百科,悟妙便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网络上能找到的关于照光寺的历史或传说几乎都出自她之手。

为了指引路人前往照光寺参观游览,2014年7月30日,悟妙在百度上建起了“大理苍山照光寺怎么去?”的提问和回答。

当天,她还将自己之前申请的新浪微博的名字改成了“大理照光寺”。起初,“大理照光寺”微博发布的主要内容是宣传照光寺的美景与历史。

修路

转折出现在2014年9月,一场修路风波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

照光寺是一座由大门、大殿、左厢房组成的一进式院落。建于1994年的大殿是三间单檐歇山顶建筑。如今大雄宝殿里墙体滑落,很可能将会坍塌。

悟妙希望能修缮照光寺的大雄宝殿,这里供奉着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和几位菩萨。

修缮大殿最主要的障碍是道路不通,材料无法运进来,“需要的材料只能扛上去。”心证师傅向南方周末记者回忆说,1994年复建照光寺时的材料都是当地的工人一件件扛上去的,左边二层厢房则是住持恒然和尚找人用毛驴拖上去的。

起初悟妙并不认为修路是一件多么麻烦的事。因为比照光寺海拔高约80米的保和寺两年前就募资修建了一条入寺公路。

保和寺有两条入寺道路,左侧是上山的步行石阶小路,这条道路从照光寺门口经过,最终到达保和寺。而右侧的公路则直接绕开了照光寺,盘山而到达保和寺门口。

保和寺门口立的《修路功德碑缘起序》上记载了这两条路的修建过程。步行石阶小路修建于2010年,由大理的一位酒店老板投资兴建;而公路则是2012年由保和寺发起“集资而成”。

悟妙觉得保和寺的公路是故意绕开照光寺的,“他们2010年修那条步行石阶小路就曾想故意绕开照光寺,最后在监工的争取下,才到照光寺门口。”悟妙说。

大理州佛教协会副会长、保和寺住持崇利法师并不认可这种说法。12月2日,崇利法师在电话中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因为照光寺下有悬崖瀑布,路无法通过。”崇利说,考虑到修路成本等方面的因素,才绕开照光寺。

没有路也就没有香火,“最多的时候照光寺每天的香火才二十来块”,悟妙决定要自己修一条。“一条路五万左右就可以修通,从侧面三万都要不了”,悟妙专门请人测量过。“钱不是问题,我可以让家里人帮忙”,钱如果还不够,悟妙说她还可以从同学那里借钱来修。

罪过

修路没有卡在经费和技术上,却卡在了审批手续上。问题的关键在于:照光寺位于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苍山内。而按照相关规定,修路必须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

大理石苍山保护管理局(以下简称苍管局)执法科出具的相关材料显示,他们是2014年10月8日才接到照光寺递交的申请材料的。悟妙则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她刚到照光寺没多久就开始向湾桥镇政府提出申请。苍管局看到的这份申请已经是她第五次修改后提交的。

跑遍了湾桥镇政府、苍管局、宗教局、林业局等部门却一无所获后,悟妙觉得相关部门是有意为难照光寺,甚至还有人私下里暗示她要准备20万的审批经费。

“修路最多才5万,审批经费就需要20万,”这一度让悟妙感到绝望,“正常的手续是行不通了。”

苍管局一名负责人说,10月17日,苍管局对照光寺的申请进行了查勘。但双方当时具体谈了什么亦无法还原,苍管局综合执法科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当时要求照光寺对入寺路扩建项目向林业、苍管局等部门申报、批准后才能修路。”

不过,悟妙却认为苍管局的解释是默认照光寺可以自己修路。苍管局走后的第二天,悟妙便到村子里找了一个开挖掘机的师傅,对方答应免费帮她挖路。挖掘机工作了不到3个小时,就被茫涌溪水电站的工作人员叫停并报警。

3个小时后,林业部门也赶到现场调查。经过他们的测量:3个小时内,照光寺共挖了长约140米、宽约4.5米长的道路,“造成植被和部分山体被破坏”。

事实上,悟妙也知道《云南省大理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条例》中有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保护范围内新建与苍山保护管理、生态、旅游无关的项目。”但悟妙的底气则来自“保和寺能修,照光寺为啥不能修?”

对此,苍管局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保和寺之前修的路属于“老路拓宽,提升改造”工程。“当时是政府直接介入的,森林公安也出面了,因此我们没有处理,”负责人说,“保和寺的路是大理市找湾桥镇政府,按森林防火通道修的。”

但崇利法师说,保和寺修的路手续很齐全,“苍山是重点保护的,怎么可以想当然地随便修路呢”。

不过知情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水渠上面那一段是重新修的,下面才是拓宽的”,他认为,2012年保和寺修那条2公里长的公路至少有一半是新修的。

保和寺的修路功德碑上似乎也暗示了知情人的说法:“在施斗居士的支持下,其长子施大勇早先主动勘探并多次测量,亲自义务施工修成上山公路一条。”

11月18日下午,被森林公安盘问了多次后,悟妙一生气更新了当天的第三条微博,在微博中向政府有关部门公开致歉,并一一列出了照光寺的种种“罪过”。由此,这个只有288个粉丝的微博以及藏在深山里的古寺一夜成名。

之后,那些悟妙平时难得一见的领导们也开始造访照光寺。在这些领导的压力下,一向与世无争的照光寺住持恒然和尚要把悟妙撵出寺门。

这让悟妙始料未及。一开始,她只想修一条下山的路。她以为照光寺也可以修一条像保和寺那样的路。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1688游戏手机版二维码
  • 1688游戏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皖ICP备08156698号|Copyright 1688游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